财新传媒

范必:国企改革的未来目标是单一市场经济体制

2014年12月19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国有企业正处于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理清政府与国企之间的关系才能保证市场化改革的有效进行;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单一市场经济体制

  【财新网】(见习记者 鲁晓曦)“拿到地图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你的位置,然后再找你要去哪里。讨论改革路径也是如此。国企改革的起点是计划经济,终点是市场经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研究员范必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五届财新峰会“企业改革路径”分论坛上表示。

  谈到国企改革现状,范必认为,国企市场化改革进展明显,但仍然处在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阶段。国有企业的领导既要关注市场,更要紧盯政策,这导致国企的行为既不符合计划经济,也无法用市场规律理解。比如一些国企虽然经过股份制改造后,形成现代公司的治理制度,符合市场规则投资和交易,但始终无法像民企一样把股东回报放在首位,也缺乏自我约束机制。

  范必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因为有一只无形的手在影响着国有企业。有关部门用实物量和价值量对国企的双重考核并未减少,甚至将一些规划中的预期性指标也分解下达给国企。另一方面,一些计划经济下实行指令式管理的企业,如“三桶油”和电力相关企业,改革后在形式上转变为企业,但其运行机制并未根本改革。

  谈到解决办法,范比认为,要先理顺政府作为国有资产管理者与管理对象之间的关系,否则国企自发的改革方案很难突破“影子计划”、“垄断计划”的束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由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范比认为,中国决策者为国企改革制定的最终目标是形成单一的市场体制,而非现行的计划与市场并存的双重体制。

  当前改革的重点是研究如何从双重体制过渡到单一的市场体制。在这一路径的选择上,范比建议可以考虑把国有企业改革与行业改革结合,进行一场全产业链的市场化改革。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