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峰会群议国企改革

2014年12月19日 14:14 来源于 财新网
高西庆称有60%信心,吴敬琏强调推动改革实施人人有责

  【财新网】(记者 王玲)中国的国企改革颇为牵动人心,也屡遭质疑。12月19日上午,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一位国企从业人员在财新峰会现场提问时称,听到国企改革讨论一片,却不曾感受到具体变化。这引发了台上嘉宾的一轮讨论。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表示,从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的宣示看,他感觉国企改革是一直在往前走的,仍“抱有60%信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则表示,国企改革方案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简称“深改小组”)还未具体审议,目前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等都在拟定方案,据说今年底或者明年初会把方案提交深改小组审议。

  他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说了改革的方向,但具体如何实施,还要等方案出来后深改小组的批准,在这一过程中,每个人都应该尽公民责任,提出建议。

  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对于改革进程,吴敬琏表示,一些改革是按照路线图有序推进的,比如金融改革和汇率利率市场化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比原有预计要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则表示,期待下一步改革不仅有研究机构出谋划策,有领导层面研究,也要有基层的参与。

  在外部,代表欧盟、美国等经济体企业利益的商会曾多次对中国国企改革前景表示忧虑,近日欧盟商会人士再次向财新记者表示,自己仍未看到中国国企改革的进展。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