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育钧:要搞清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的

2014年12月19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保育钧看来,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个目的,一是进一步打破垄断;二是要实行政企分开

  【财新网】(记者 张伯玲)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院保育钧在12月19日举行的第五届财新峰会中称,要搞清楚本轮国企改革的目的,否则将会出现很多问题。

  在保育钧看来,本轮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进一步打破垄断;第二个是要实行政企分开。

  保育钧认为,之所以要搞清楚混合所有制的目的,是因为现在民营企业在资本主体上来看已经超过了国有企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都不是以公有制为主体了,所以对公有制为主体需要一个新的解释。”

  不过,保育钧同时提醒,混合所有制改革时,有些问题需要重视。“比如,国有企业想控股,但是进入的民营企业肯定又不干;另一个是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害怕国有资产流失等,都会影响改革。”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