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吴敬琏:希望“十三五”聚焦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

2014年12月19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应摒弃“三驾马车”经济分析框架;依靠投资拉动经济,结果会是投资高消费低的恶性循环

  【财新网】(记者 陈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吴敬琏12月19日在第五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核心的问题是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希望“十三五”能把问题聚焦于此。

  他表示,“九五”计划时就提出了这一问题,过去收效不大是因为体制:“能否保持今后平稳有效增长,关键在推进改革。”

  吴敬琏指出,决定增长的要素是新增劳动力、新增资本和效率,而发达国家目前的困境是由高消费、高福利以及政客各为选票行事所造成的。

  自2009年以来,在经济学家和媒体中出现“三驾马车”一词,即消费、投资和出口。吴敬琏认为,“三驾马车”分析框架的理论基础是以凯恩斯主义,凯恩斯主义是用此来分析短期问题,而中国国内则用它来分析长期需求。

  他就此表示,应摒弃“三驾马车”的分析框架,因为“这会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吴敬琏分析称:“依靠投资来拉动,结果肯定是投资越来越高,消费越来越低,会形成恶性循环。”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