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红顶、灰顶与黑顶商人

记者 于宁 胡格 罗洁琪
2014年04月11日 15:43
在这个权力与利益深深交织的场域中,身兼官员和商人双重角色的“红顶商人”,和何燕、邓鸿等人的灰,刘汉的黑,再加上一些特定关系人的“白手套”,共同结成了千丝万缕的网
资料图:四川国腾通讯董事长何燕。 明蒙/CFP
 

  【财新网】(记者 于宁 胡格 罗洁琪)尽管郭永祥以八面玲珑、擅交朋友著称,不过在“二李一郭”三人组中,主镇一方的李春城身边,环绕着最多的官商关系网。

  和其他城市一样,李春城主政的成都,也成立了大大小小几十家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包括不同类型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城建开发公司、城建资产经营公司等,以国有资产存量、财政性资金投入、土地储备收益和专营权等方式注入资本,涉足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工业、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然而,这类平台公司不仅为政府借此直接参与具体的经济活动大开其门,更为权力寻租、官商勾结的利益交换提供了丰沃土壤。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政商震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