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从白手套到石油帮

记者 胡格 于宁
2014年04月11日 15:37
中石油四高管和蒋洁敏落马,掀起了这次打老虎行动的第二波,第二波的高潮也是从一位名叫吴兵的四川商人失踪开始的
资料图 蒋洁敏

  【财新网】(记者 胡格 于宁)这场从冬天延续到冬天的围猎,步步为营,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如果说2012年底由李春城落马开始的四川官场地震,是这一重大涉黑贪腐集团系列案展开调查的第一波高潮的话,2013年8月,中石油四高管和蒋洁敏落马,掀起了打老虎行动的第二波。第二波的高潮,也是从一位名叫吴兵的四川商人失踪开始的。

  2013年8月4日晚,星期日,财新记者突然接到短信,“吴兵8月1日晚在西客站被抓”。

  这条短信如果属实,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吴兵被抓,意味着调查矛头已经指向周滨,根据2009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规定,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以及其他与其关系密切的人,利用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受贿的,将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其二,一般犯罪嫌疑人获知败露后会选择乘飞机外逃,吴兵在北京西客站被抓,既说明他意识到机场已经危险丛丛,幻想通过人多且安检较松的火车站潜逃,也说明有关方面对其行踪已经严密监视,案情严重性可见一斑。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政商震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