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锡文:存量小产权房要分类解决

2014年03月05日 19:2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小产权房
决不准再新搞了,谁再新搞就要追究谁的责任;已经搞了的存量小产权房,情况复杂,千差万别,一定要分类解决,试点先行

  【财新网】(记者 汪苏)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后,为防小产权房抬头,国土部、住建部两部委严打在建在售小产权房。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称,中央对小产权的处理不会一刀切,一竿子打死,而会考虑各种历史、现实因素。

  陈锡文表示,小产权其实就是违章建筑。至少现在被叫做小产权房的,肯定是不合法的,也没有手续。“允许他搞就是允许他违法。所以,第一,绝不准再新搞了,谁新搞就要追究谁的责任。”

  “但已经搞了的怎么办?情况很复杂,千差万别。”陈锡文表示,一定要分类解决,从试点开始慢慢探索经验。

  他详细解释说,一种情况是,有的小产权房很早就建了,当时这块土地是不允许搞建设的,现在规划可能已经调整了,这块地已经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符合规划了。但是这些房子手续没有办,该交的税费没有交。到底怎么处理,要研究。

  第二种,有的小产权房没有占用耕地,是以村庄改造形式建设。这些村庄已经进入城市,通过村庄改造节省下宅基地,多盖了些房子卖,“跟占耕地的又不一样”。

  陈锡文表示,住小产权的人也不一样,有的确实生活很困难,实在没有房子住,因小产权房便宜才去买。但有的人城里房子好好的,“就想去农村占点地弄个房”。

  此外,建的房子又有不同。有大量的房子建设过程不合法。很多盖小产权房的建筑公司没有资质,很多房子有安全隐患。

  陈锡文告诉财新记者,正因为情况如此复杂,所以对于存量已建小产权房,一定要分类解决。但是,究竟“要分多少类,地不同,建的房子不同,住的人不同,得慢慢去理”,试点先行。不过,“有一些是必须拆掉的”。

  陈锡文表示,国土部、住建部已经在北京、浙江等五省市布置了小产权清理试点,“慢慢地探索经验”。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