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绍史:简政放权需“放管结合”

2014年03月05日 1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该放的就要放开、放到位,该管的要管好、管到位。放的时候权利和责任要同步下放;同时,调控和监管要同步强化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程晨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表示,要深化投资和审批制度改革,防范审批风险,防控审批腐败,而简政放权需要放管结合。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徐绍史介绍道,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发改委已经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4项,而且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需要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项目减少了60%。“我们把31项量多、面广、单项金额少的投资补助贴息项目也下给了地方政府去管。”

  他谈到,简政放权,其实是激活市场活力的一种方式。就深圳地区来说,需要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可能比较核心的一个是行政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和审批制度的改革。这是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要求。

  针对简政放权应注意的问题,徐绍史提出,“该放的就要放开、放到位,该管的要管好、管到位,放管结合。放的时候,权利和责任要同步下放。同时,调控和监管要同步强化。”

  他进一步表示,要采取四方面措施规范行政审批制度,包括规范审批、核准备案,公布权力清单;和相关部门要建成纵横联动协管的机制;加强规范的约束力;加强信息化建设。

  徐绍史建议,要规范审批、核准备案,公布权力清单,而且要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办理,限时办结,把审批变成一种服务。

  徐绍史指出,发改委和相关部门要建成纵横联动协管的机制,“我们审批一个重大项目经常会涉及到土地、环保、贷款、建设等,所以相关部委就必须密切配合。因为这些部门往下去还有一套机构,一直到县,有的甚至到乡镇。所以我们初步形成了一个纵横联动协管的机制,来保证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住管好。”

  徐绍史说,很多重大项目不批了,但是规划还是批的,批了规划之后,加强规划对项目建设的约束力。

  加强信息化建设,要通过在线办理、相互联网,争取在网上审批、在网上监管。徐绍史说,“现在也确实有些问题值得重视。像发改委系统,那么多的审批、核准和备案权限放下去,有的一直放到县,市、县这两级本来人员又不多,以前审批权很少,经验不够,制度建设也比较薄弱,所以我们正在加强对基层发改委的指导和培训。”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曹文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