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盛高华:政府能力和风险控制是主线

2014年03月05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两会议题围绕增长模式转变,以及金融系统、食品供应、国家和社会安全以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领域的风险展开,但不会涉及周期性政策调整的明确方向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3月4日,高盛高华发布研报称,“两会”将重点关注两条主线。其一是建设更廉洁高效的政府来引导经济走向更加信贷-投资-资源-污染集约的增长模式;其二是控制在金融系统、食品供应、国家和社会安全以及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领域的风险。

  高盛高华称,围绕两条相关主线,会议将就一些相关议题展开讨论,比如控制杠杆率上升、对一些金融创新和地方政府融资项目进行更密切的监督。不过,监督并不意味着政府会试图叫停金融创新,可能会要求加强信息披露并采取更严谨的监管措施。对地方政府融资的政策则包括通过财政改革给予地方政府更多的融资选择,同时将一些权力收归中央政府所有。金融改革包括建立存款保险系统等。

  此次会议还会讨论增加环保设备等投入来治理包括雾霾在内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可能从两个层面修改对政府官员的激励机制。一方面调整考核标准来降低官员对GDP增速的关注,提高他们对其他目标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继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击腐败,减少包括审批在内的直接行政干预。

  国家安全议题也将更受关注,尤其是在昆明遭受暴恐袭击之后。具体措施可能包括加大安全硬件投入,同时采取更多措施解决引发社会问题的根本原因,以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此外,会议上还将讨论继续进行农业相关投资,加大对于农用地的保护。淘汰过剩产能。改善社会福利体系,尤其要对那些因为治理污染和过剩产能而蒙受损失的个人提供保障。

  会议也会涉及一些改革议题,比如国有企业改革,包括加大交叉持股和项目参与,进一步放开汇率/利率以及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等,这些问题与自贸区改革密切相关。除此之外,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城镇化规划细则;进一步改革教育体系,特别是职业教育体系等议题也会被讨论。

  不过,高盛高华也指出,人大会议不会涉及周期性政策调整的明确方向。考虑到经济形势的变化,有迹象表明货币政策立场年初以来已经有所调整。尽管官方并未调整其措辞,但是在不调整政策基调的情况下调整政策实施的情况并不罕见。另外,由于年初数据存在较强噪音,决策者可能不愿在这个时候大幅调整政策措辞。即便实际政策立场出现了如2013年中时那样的改变,政府也不会使用诸如“刺激”这样的措辞。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利率、汇率调整以及信贷数量控制等具体政策执行情况。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