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克强:今年再取消200项行政审批

2014年03月05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称确实需要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2014年,中央政府计划进一步简政放权,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上述目标。

  李克强表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要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

  李克强指出,确实需要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基本完成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让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李克强还表示,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放管并重,建立纵横联动协同管理机制,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推广一站式审批、一个窗口办事,探索实施统一市场监管。

  本届政府上任一年来,国务院已先后五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生产经营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是重点,例如,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下放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等。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陆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