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君:厘清政府在金融领域的定位

2013年12月19日 19: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金融监管者目前是带着枷锁服务,很难实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目标,“不妨考虑去掉枷锁,哪怕套上笼子,笼子足够大,大到让他们发挥作用”
王君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中国到底还要实行什么样的金融制度?12月19日,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金融发展局首席金融专家王君指出,一种金融制度是,继续实行国有银行占主导、政府在其中仍然持有大量股份的制度;其中,政府继续扮演所有者、监管者以及行业促进者等多重的、并且存在内在冲突的角色。

  另一种金融制度是,将股权关系理清,让市场的归市场,政府只是集中精力做好那些属于政府份内的核心职能,尤其是监管职能、提供金融基础设施职能及法律框架的制定职能等。

  王君是在2013年第四届财新峰会之分论坛“金融改革攻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认为,国家对于金融改革的路径,必须做出选择,将问题显性化去探索,“继续保持朦胧的状态,会不断摩擦,各方都很难受”。

  这位曾任职于央行的官员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在全球市场成为了积极的参与者,未来的主导者;但同时,我国金融制度却与世界普遍流行的金融制度产生一些摩擦。

  “在金融领域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即监管者在不同程度上行使所有者的权力。”王君指出,金融改革需要国家在金融领域提高治理能力,这有两种路径,要么按照世界通行规则,理顺党委会与董事会的关系;要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公司治理制度,还原中国治理公司的本质。

  金融改革一向走在前面。对此王君指出,金融改革不只是价格改革,其背后的难点和重点,是制度改革。“如果不在制度改革上下功夫,我们有可能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后,发现还是回到了原点。”他说。

  比如,金融业的隐性担保问题。“大量资金流向了不应该获得信贷的企业或行业。每个过剩产能行业背后,每一个债台高筑的地方政府背后,每一座鬼城的背后,都有银行的影子,有软预算约束起决定性作用。”王君指出,这些资源的错配都能追溯到政府在金融领域的定位问题。

  至于国家在金融领域治理的具体形式,王君指出,需要提高监管者的独立性。其中,利率市场化、汇率自由化及人民币国际化真正实现之后,怎么使货币政策有效管理人们关于通货膨胀的预期,则对央行的独立性及专业能力有硬性要求。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央银行重大的汇率和决策要上报国务院批准。货币政策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也需要对紧急情况做出快速反映,比如今年6月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紧张,如果市场不知道这个决策的程序,谁决定、怎样决定,这个后果将来是很可怕的。”王君指出。

  同时,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也需要保持日常运作的独立性,王君认为,这些监管当局相当于带着枷锁在服务,很难实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目标,“不妨考虑去掉枷锁,哪怕套上笼子,笼子足够大,大到让他们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