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祖六:政府收入偏高民生支出偏低

2013年12月19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高度覆盖的社保体系,以更好地维护统一的市场,让劳动力自由流动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今天在此提出,中国政府收入占GDP的36%,这个比例偏高,而财政支出中,社保、医疗等社会民生支出比重偏低。

  12月19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分论坛上,胡祖六与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等,就财税体制改革展开讨论。 

  许善达援引今年初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提交的预算报告称,政府收入现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6%,这主要包括税收收入、政府基金性收入等三项收入,但不包括交通违章罚款、超生罚款等。

  “我认为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胡祖六称,这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中位水平,在其它中等收入国家一般是25%左右,中国远远高于这些国家,也远远高于东亚的日本、韩国、台湾地区、香港特区、新加坡。

  而在中国的财政支出结构中,一些社会性、民生性的支出,如医疗、教育、养老等欠账严重,支出不够。胡祖六认为,中国现时的财政还是与计划经济时代非常类似,支出结构偏重经济政策,比如基础设施建设这部分约占GDP的10%,这是全世界最高的。而养老、医疗保险等这类支出非常欠缺,也非常分散。

  他提出,落实到公民身上的养老医保等的支出应该相应地增加,缩小别的不必要的开支,这样才能以更加合理、更加平衡,也是更持续的财政结构。

  他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高度覆盖的社保体系,以更好地维护统一的市场,让劳动力自由流动。他解释了“三位一体”的全面覆盖,即政府承担基本保障,补充性的,由企业决定,有条件的可以增加养老金,个人则通过储蓄计划再作额外的保障。

  对于大政府、小政府的争论,胡祖六建议是合理的有限政府。就是因为政府确实有公共的需要,比如国防、安全、法治、环境。但政府作用不是无所不在,无所不包,无所不能。无限政府与现代市场经济体系格格不入,也不符合三中全会的决定及其落实。“一定要打造有限的政府,专业、廉洁、有效率。”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