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姜洋:原油期货品种拟在自贸区挂牌交易

2013年12月19日 17:1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总体上仍然是封闭的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限。今后必须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国际化促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思路

  【财新网】(记者 杨璐)12月19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上海能源交易有限公司第一个率先面世的品种将是面向全球的原油期货品种

  据姜洋介绍,目前,证监会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自贸区设立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正式挂牌,注册资本50亿人民币;已批准华安基金等2家基金管理公司、海通期货等5家期货公司在自贸区设立专业子公司。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的推进,上期所在做产品设计、技术系统的测试。原油期货品种的外部协调工作也在加紧推进,切实加强对相关试点工作的监测和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姜洋在财新峰会上说。

  姜洋表示,在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的今天,资本市场迫切需要通过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效管理各种风险。但目前,国内资本市场总体上仍然是封闭的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有限。今后必须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国际化促进市场化法治化的思路。

  “下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一个重点工作是,支持上海自贸区建设。证监会现已推出五项支持措施,配合有关方面做好自贸区外商准入负面清单的编制工作。支持自贸区符合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按照规定跨境双向投资,依托国际原油期货平台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姜洋说。

  同时,要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密切配合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将有序提升境内外机构和个人跨境投资融资的便利化水平,积极开发跨境、跨市场金融产品,探索多样化方式和交易机制,逐步放宽证券期货业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境内外证券差异化走出去等。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