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季卫东:权大还是法大是反腐根本问题

2013年12月19日 16:11 来源于 财新网
制度化反腐,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究竟权大还是法大

  【财新网】(记者 秦旭东)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国加强了反腐败的力度。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又提出“法治中国”的说法。12月19日第四届财新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讲席教授兼院长季卫东在主持“反腐与法治”分议题时说,值得梳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探索有关制度变迁的途径和步骤。

  关于反腐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过一个引人注目的重要命题,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在这个方针的指引之下,一年多来,已有15位以上的副部级高官因贪腐问题落马,这个级别以下受到惩罚的官员更多。

  季卫东说,敲山震虎令民众看到一些希望,这对于树立新一届中央领导威信有重大意义。

  不过,季卫东说,对于反腐而言,抓贪官治标不治本。治本之策,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制度化反腐败,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在中国究竟权大还是法大。腐败的一个根本原因,正在于权力过大、过于集中。

  反腐败还需考虑一些技术手段。比如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到要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制度,要重视律师的作用。季卫东举例说,1977年美国《海外反腐败法》的出台,导致企业总法律制度的诞生,企业的合规行为得以约束。中国的反腐败,同样也需要这样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