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成钢:司法独立的前提是分权

2013年12月19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没有独立的司法,就不可能保护产权和合同的执行,这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发展的瓶颈
图说:许成钢在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霞)“独立的司法,要用权力来保证,而权力必须要分开。”针对目前中国司法独立问题,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许成钢12月18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

  许成钢认为,保护私有产权,必须要有独立的司法。而保证司法独立,就必须要分权。“没有分权,就没有司法独立。”

  他认为,市场的主要功能就是交换产权,而产权交换首先要有法治来保护产权;其次,发达的市场是靠合同来维系的,而合同的执行需要第三者帮助。这第三者就是有效率的是司法。

  许成钢认为,保证良好司法体系的前提,首先是司法独立。没有独立的司法,就不可能保护产权和合同的执行,这已经成为目前中国发展的瓶颈。

  “最突出的一个例子,就是中国的证券市场。”他举例说,中国证券市场20多年的历史,发展得极不顺利。其中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司法不独立。在证券市场上,国有企业的大部分股份无法在市场上交易,因此小股民的利益便得不到充分的保护,其原因在于司法体系偏向于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