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哈继铭:财税改革应优先到位

2013年12月19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土地改革、城镇化进程都需财税改革在先,应当降低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
高盛集团中国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哈继铭在“厘清财政定国本”分论坛上。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高盛集团中国投资管理部副主席哈继铭今天(12月19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如果财税改革不到位,其他改革也难以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列出单独章节讨论财税体制改革。哈继铭认为,对中国而言,财税改革和其他改革是相关联的。他举例称,大城市房价上涨,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城市政府财力强,可以提供较高水平的社会福利。城镇化过程中,更多人是希望到大城市而不是三四线城市。各地财税能力不同,可能会影响人口流向,继而影响房地产价格变化。

  如果没有财税改革在先,土地改革推动起来也会困难重重。哈继铭认为,需要先明确土地转让收入如何在农民和地方政府间分配。如果地方政府拿到的比例降低,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会有挑战,当初借债时并不认为将来土地收入的份额会占得少,如果这个参数突然变化,地方政府又没有其他财政收入来源或融资渠道,此前的债务能否顺利偿还就会成为问题。

  同时,如果地方政府收入减少,不能提供足够的公共服务,对农民的吸引力也会打折,城镇化进程也会受到影响。

  2013年,中国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6%。哈继铭称,这一水平已经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与欧洲高福利国家相仿,但欧洲福利国家提供了较高水平的失业保障、医疗和教育服务。相比之下,中国政府支出很多用于投资方面,在民生方面的支出与政府收入占GDP比例并不匹配。哈继铭建言,应当降低政府收入占GDP的比重。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