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中国应重视民工培训问题

2013年12月19日 13:41 来源于 财新网
法律法治环境、金融政策、创新等都为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发挥关键作用
图说:黄益平在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我们要开始重视民工培训问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于12月19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强调,中国要实现创新乃至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民工能否升级从事高端制造业或服务业至关重要。

  黄益平在参加“最优经济增长方式”这一节讨论时发表上述观点。他称,中国在过去30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很大程度是通过将农民变成城市工人而实现。总数在1亿至2亿的中国民工,平均教育水平仅为初中,他们的月收入现在已上升至将近4000元,并还在增长。

  他认为,问题在于这些初中水平的工人能不能适应更高层次的制造业或服务业的职业机会,这是一个很大挑战。他分析道,如果农民工的素质不能提高,中国接下来面对的问题是劳动力短缺或者过剩,现在难以判断。

  黄益平介绍了他的一项研究成果。将100多个不同收入水平国家分为低收入、中等收入以及高收入国家,调查它们过去的历史表现后发现,法律法治环境、金融政策及创新等都为克服中等收入陷阱发挥关键作用。

  第一,法律法治环境,它对所有收入水平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发挥非常重要的正面作用,尤其在低收入国家。

  其次,金融抑制政策,它虽然有效率损失,但在低收入国家,它对经济增长带来正面影响。正因如此,在中国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金融抑制做出了正面贡献,但在过去十几年开始发挥负面作用。他提出,对中等收入国家,金融改革应该是一个首要选择,在这种作用转变时节再不改革,很难继续往前走。

  另外,研究还发现,民主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并不很清晰。在低收入国家,民主化有负面影响,对中等收入国家却不清楚。他认为,民主可能至少在短期内不刺激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