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冉:看好中国健康产业

2013年12月19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三中全会后,未来五年会有一波甚至几波赚钱的机会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黎慧玲)“由于北京恶化的空气状况,以及即将到来的老龄化社会健康产业有着强劲增长动力。”易凯资本CEO王冉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健康产业。

  不少气象专家分析认为,数年之内中国的PM2.5指数将居高不下,雾霾天气仍将呈现高发态势。王冉说,在战略层次上,易凯资本下注最大的是健康产业,这个产业和现在大的生存环境,包括食品、空气,以及养老等都有密切关系,目前很多投资机构已在关注。光是北京的空气,就已经有专门投资与肺癌有关的基金。王冉称,易凯资本负责健康产业的团队规模从年初到现在翻了3倍。

  考虑中国投资机会,赶上中国空气整体状况差,更容易找到投资主题。王冉也提醒,“应当保持投资或者是资产的流动性,把投资和资本放在相对流动性较好的地方。”他认为,一些因素相对难以判断,如五年盛世还是十年盛世,经济周期拐点的显现,以及会否发生动荡等。

  2008年以后,全球经济都在去杠杆,今年中国地方政府也面临强劲的去杠杆的需求。但从投资角度看,现在是添杠杆或加杠杆的机会。过去,之所以传统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在中国发展缓慢,很大原因在于杠杆的缺失。王冉表示,在最近的项目里看到了这些杠杆的出现;而怎样在投资中更好使用第三方的杠杆,让自己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则是未来三到五年在中国做投资的重要的考虑维度。

  “很多企业家看了三中全会的公报、决议,以及出台的这些政策,大家普遍的看法是,10年、20年不敢说,但是未来5年基本上会有一波,甚至数波赚钱的机会。”王冉说。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