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晓光:房地产泡沫没来也没破

2013年12月18日 2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列出三个原因称市场空间还很大,二三线城市地产前景需区别分析,“五线”也有空间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在12月18日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没有进入泡沫阶段,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历史过程中,海南、北海等地是有过泡沫的。当前个别地区也可能有泡沫,但不能说当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有泡沫阶段或者陷入了泡沫局面,泡沫没有来也没有破。”刘晓光在“房地产泡沫”专场论坛上表示。

  他分析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原因一是人们改善租住环境的需求很大;二是城镇化道路才刚刚开始;三是地产商在转型,开始做旅游地产、商业地产等综合性项目。他认为,中国下一步有消费升级的需求,过去地产商们统一做住宅开发,未来趋势则一定是地产和旅游、商业、文化紧密结合的发展模式。

  在被问及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发展空间时,刘晓光认为,这些区域的房地产前景需要区分开来,二线城市中沈阳等地的房地产虽然放量很大,但是价格上不去,而南京等城市则相对较好。在三四线城市中,他认为东部沿海一带的城市发展前景不错。同时,一些县级甚至镇一级的所谓“五线城市”原来的房价很低,也有一定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