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聂梅生:房地产十年调控失效

2013年12月18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管好保障房可平抑房价,明年房价将延续今年态势,土地金融“铁三角”导致房地产大而不倒
房地产泡沫

  【财新网】(记者 李慎)房地产调控十年一共出了70多个文件,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控制房价的,但房价却越来越高,所以可以说房地产10年调控是失效的,只有一件事是对的,就是终于搞明白了保障房应该由政府来管。”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12月18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

  在本次峰会的“房地产泡沫”专场论坛上发言时,聂梅生分析称,政府起码应该把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管起来,如果政府切实把保障房管起来,就能够起到平抑商品房市场的作用。

  但说到房地产难调控的核心症结,聂梅生指出,房地产十年调控形成一个巨大的问题,绑定了一个“铁三角”。在中国特殊的土地金融中,有四万多亿的土地贷款在银行抵押,一旦土地不再涨了,马上银行就会出问题,这是房地产最核心的问题,也是导致房地产大而不倒的核心原因。

  “2013年的房地产形势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是房地产各项指标处于高位,包括房价,但是涨幅在逐渐回落;二是城市之间的房价形成巨大的差异化,北上广深房价涨幅相当高,但其他部分城市的房价不仅在GDP涨幅之下,有的甚至低于CPI增长。”聂梅生如此描述2013年的楼市。

  她认为,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沿着这个态势继续下去,即一线城市的房价仍将处于高位,但涨幅会收窄,一线城市和其他城市之间的房价差异化将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