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史建平:互联网金融重塑中国信用文化

2013年12月18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史建平表示,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远超发达国家,将推进中国普惠金融,重塑中国信用文化

  【财新网】(记者 张冰)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史建平12月18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今年互联网金融很热闹,内中的原因值得探讨;互联网金融将大大推进中国普惠金融,也将重塑中国的信用文化。

   史建平认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将大大推进中国普惠金融。一般而言,中国在传统金融模式上落后于发达国家,但是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上规模、速度远远超过了发达国家。这里面的原因是中国传统金融服务体系的缺失,很多个人、小微企业没有得到过金融服务。而互联网金融可以使得金融延伸到每一个国民。

  史建平认为,互联网金融将重塑中国的信用文化。中国的征信体系不完善,小微企业、个人的征信系统不完善,很多传统的金融机构也不做小微贷款,但互联网金融可以给几千元、几万元规模的贷款业务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机构可以通过大数据、社交网络、好友情况等判断一个人的信用情况,只要信用状况比较好就可以得到服务。这就促使这些80后、90后重视信用,培养了信用文化,促使那些从来不和大金融机构打交道的用户养成了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高旭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