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约翰•哈斯勒:气候变化影响经济发展

2013年12月18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测算显示,向大气中每排放十亿吨碳,将使全球GDP损失四百分之一

  【财新网】(记者 刘虹桥)“我们对气候变化函数的计算显示,向大气中每排放十亿吨碳,将使全球GDP损失四百分之一。”

  在12月18日第四届财新峰会“破解资源与环境压力”分论坛上,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委员约翰•哈斯勒与听众分享了他的研究结果。

  约翰•哈斯勒指出,基于自然科学和经济学的计算显示,大气中的碳排放量与气温升高存在相关性,碳浓度越高,气温升高越明显,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值得注意的是,碳排放浓度的增加和经济损失并非完全呈相关关系,但随着大气中碳含量的富集,其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将产生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最直接损失就是国民生产总值降低。测算显示,向大气中每排放十亿吨碳,将使全球GDP损失四百分之一。工业化早期的碳排放已使大气中富集2000亿吨碳,这使得全球GDP损失了0.5%。

  约翰•哈斯勒指出,对碳排放与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测算为碳税的征收提供了经济学基础。碳税可以有效解决历史污染者和排放者的历史责任问题,也将为未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提供支持。

  约翰•哈斯勒承认,在建立碳排放交易机制时,一方面无法忽视政府与市场的作用,一方面也必须承认仍有许多未知因素。

  “我乐观地认为,碳税并不会威胁中国经济的增长。相反,在不同生产领域实施碳税,可以减少矿石使用,会对中国起到引导作用。” 约翰•哈斯勒说。

  附:约翰•哈斯勒演讲稿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