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国忠:中国将成资本输出大国

2013年12月18日 19:02 来源于 财新网
“总体来说,中国投资过剩,大部分产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从这个层面来说,中国是一个不缺资本的经济体”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黎慧玲)“中国是一个不缺资本的经济体,未来将会成为巨大的资本输出大国”,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12月18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表达了上述观点。

  “总体来说,中国投资过剩,大部分产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现象。从这个层面来说,中国是一个不缺资本的经济体”。谢国忠认为,资本本身不是稀缺的东西,它不应该有很好的回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20年后中国会成为史无前例的资本的输出大国。

  对参会者普遍关注的投资问题,谢国忠坦陈,中国是一个投机机会很多的国家,投机的行为会长期存在。

  他同时提醒,正因为这个时代有太多的人寻找投机的机会,中国这十年愿意辛苦赚钱的人会越来越少。中国目前人均消费处于很低水平,民间消费未来上升空间还很大。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相当多成功的名企,为股东带来很高回报,这样的机会未来还会很多。

  谢国忠指出,“目前,中国愿意吃苦耐劳、专一做事的人非常稀缺。如果你愿意走这条路,十年后很可能有比较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高旭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