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磊:企业家需要创造性毁灭精神

2013年12月18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企业家还需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更大的格局观,惟此才能确保“赚长期的钱”

  【财新网】(记者 李慎)“多年来,我们跟腾讯管理层有很深的交流。他们的微信革了QQ的命,是件很漂亮的事。中国需要这种能够自我革新,把创造性毁灭精神带到公司的领袖。”高瓴资本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磊12月18日在第四届财新峰会“投资中国”分论坛上,做如上表示。

  张磊是高瓴资本(Hillhouse Capital)的创始人,其投资的国内知名企业包括京东、去哪儿、蓝月亮和大润发等。

  据张磊介绍,高瓴资本投资蓝月亮后,将本来的绩优公司两年内变成亏损企业。三年后,蓝月亮“重生”,成为中国洗衣液的第一品牌。

  除了创造性毁灭精神,张磊认为,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更大的格局观,惟此才能够确保“赚长期的钱”。

  张磊所言大格局观是指,企业家做生意首先要想到给社会、商业环境以及生态环境创造什么价值。

  “如果自己的公司能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而不仅仅想到赚多少钱,那么他就是大企业家。我很欣喜地看到一批又一批特立独行的大企业家出来,这种机遇是给投资者最大的福音。”张磊说。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