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明康纵论金融危机后经济改革热点

2013年12月18日 17:29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会对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构成极大的挑战,需要辅以经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以及金融和财税体制的深化改革

  【财新网】(记者 温秀)“人民币升值是一把双刃剑,会对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构成极大的挑战,需要辅以经济转型,经济增长方式的改变,以及金融和财税体制的深化改革”。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今天召开的财新峰会上表示。他是在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提议加快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速人民币贬值进程之后,做上述表态的。

  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教授、瑞典财政政策委员会委员约翰·哈斯勒表示,激励机制的扭曲是此次金融危机的一大教训。政府的救市承诺和金融机构自身过低的资本回报率并不匹配,导致相关金融机构无法合理的评估其风险。合理的激励机制和有效的监管机构就显得至关重要。约翰·哈斯勒表示,国有金融机构对资本的使用和管理有时会受到政府的干预,而非完全遵从金融规律。

  他举例称,中国的国有金融机构占据主导地位,其经营行为不时受到行政干预,有时会从事高风险业务,其资本充足率有时并不足以覆盖相关的风险。约翰·哈斯勒认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乃至政府对金融机构监管和干预的行为,都应具有充分的透明度,以使其得以安全高效得运转。

  刘明康对约翰·哈斯勒关于的金融机构透明度的看法表示认同。刘明康坦承,政府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当金融机构泥足深陷的时候,如何监管,由谁来埋单,都值得深思,约翰·哈斯勒的看法新颖而富有远见。

  刘明康还表示,目前中国银行业早已置身于全球化的背景之下,要面临全球化的规则和挑战,但一些基础性的法规和监管问题,通常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办法,必须兼具包容性和灵活性,在学习全球最佳实践的同时,结合国情因势利导。

  本月上旬,世贸组织在印尼巴厘岛达成了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实现了该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谈判的“零突破”,打破了多哈回合12年裹足不前的僵局。刘明康对这一突破表示了关切。

  前外交部副部长、现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据此表示,由于多哈回合此前进展全无,令外界倍感失望,甚至认为它几近消亡,但巴厘岛协议令我们所支持和世贸组织所代表的多边主义,取得了一些进展,何亚非预计巴厘岛协议的签订,将给全球经济带来1万亿美元的好处,中国的出口贸易也将受惠于此。

  不过何亚非坦承,仍有一些值得担忧的迹象。一些欧美国家对多边主义失去信心,更倾向于推动区域性自贸协定和双边贸易进程,其谈判进程往往也将中国排斥在外,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动。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