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巍:捆绑企业家四大绳索将被松开

2013年12月18日 17:2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表示,如果利率走向市场化,高利贷罪名将不复存在,非法集资将不复存在;而公司注册资本的改革,将使得虚假注册罪和抽逃资本罪,也不复存在

  【财新网】(记者 吴静)“未来六年内资本价格全面市场化,将导致一系列深刻影响。如果利率走向市场化,高利贷罪名将不复存在,非法集资将不复存在。而公司注册资本的改革,将使得虚假注册罪和抽逃资本罪,也不复存在。这是捆绑一代中国企业家的四大绳索,现在松绑未来将不复存在。”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国资改革和民资力量”论坛上表示。

  王巍认为,金融资本的价格放开,是非常了不起的。1980年美国利率自由化导致了将近20年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而日本放开利率后也成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当一个国家物价、流通、土地,都弥漫着经济的血液时,真正的定价没有改革,就不是市场经济。“六年内要完成经济的血脉资本价格的全面市场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它会导致一系列的影响。”

  同时,王巍也提到,央企创造的最大财富,是从定价和资源转移获得的。而三中全会之后,首先从三桶油系统腐败下手,大快人心。这让普通百姓对未来真正充满信心。

  王巍也表示,未来是80后、90后的时代,他们所受的束缚更少。未来新一代的企业家主体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