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凌峰:中国债市仍有两倍增长空间

2013年12月18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对比了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几个主要市场的投资收益率后发现,李凌峰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远远高于其他市场

  【财新网】(记者 朱以师)对投资人而言,中国的债券市场还有哪些机会?在12月18日开幕的第四届财新峰会上,伦敦Capula投资公司基金经理李凌峰预测,中国债券市场在未来20年仍有两倍的增长空间。

  李凌峰专注于债券市场的投资。他在对比了中国、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几个主要市场的投资收益率后发现,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远远高于其他市场。五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中国市场的收益率约为4.5%,美国约为1.5%,欧洲降至0.75%,日本则只有25个基点。相比之下,中国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是日本的18倍。外汇市场锁定之后的回报,中国市场的五年期债券收益从4.5%下降到3.5%,日本约为2%。一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中国市场约在3%左右,其他市场为0.5%左右。他说,那些能拿到低成本美元资金的投资者,回报率会更高,很容易到10%以上。

  李凌峰还指出,从债券、股票和信贷等金融资产的分布情况看,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在股票方面差别不大,真正的区别在于债券市场和信贷资产。全球市场的债券资产占比达40%,中国只有20%。而债券是一种很好的融资方式,因为能够分散市场的风险,将风险分散到不同的投资者身上。另外,债券也比信贷有着更好的流动性。

  李凌峰说,中国在金融深化上还有很大的潜力。目前,中国的金融资产占GDP的比例在200%左右,全球其他市场在300%左右。未来20年,中国债券资产占GDP的比例有望从目前的40%增长到120%,约有两倍的增长空间。如果加上GDP的增长率,中国债券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能达到15%-20%。对全球投资者而言,这将是一个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市场。

  附:李凌峰演讲稿

责任编辑:康伟平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