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沃德科:以要素市场化推进农村发展

2013年12月18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在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如何发展?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沃德科认为,波兰改革的一个经验是让要素市场化,并制定相应的制度保障框架,让农民“有事可干、有钱可赚”
城乡发展与土地改革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霞)中国正在快速地城市化,但即使城镇化完成后,还将有数亿人留在农村。如何让这些人有更好的发展?“波兰改革一个很重要的经验是,要让农村的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化,并流转起来;同时,政府还要制定相应的保障政策。”

  12月18日,波兰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科兹明斯基大学经济学教授科沃德科在第四届财新峰会上谈到如此指出。

  科沃德科在谈到“城镇化与土地制度改革”时认为,大量的农民由农村流向城市,很重要的动因是城乡居民收入的悬殊。为了让城镇化后的农村有更好的发展,应该有一个系统的制度安排,让农村的居民收入超过富裕和城市地区的收入。

  他认为,在农村可以“支持创业,发展中观企业,发展食品加工业”。他说,发展农村,“并不一定要搞大工厂,通过发展加工业等措施,也能提高农业附加值”。他同时认为,提高人均受教育水平,是实现农民增收的必由之路。

  据科沃德科介绍,他在担任波兰副总理期间,通过转移支付、收入分配等政策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1996年,波兰加入OECD组织,2004年成为欧盟成员。此后,波兰通过执行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发展成果也惠及农民。但是,波兰付出的代价是让城里人交更多的税。他表示,中国不可能走这条道路。

  据他介绍,目前波兰只有7%的人在务农;改革前,波兰有27%的人务农。1994年—1997年,波兰在农村执行多功能开发政策。实践证明,农民仍留在农村,但不再限于种植业,农村可“办中小工业、办高科技企业”,农村富余劳动力有了就业,可实现“离土不离乡”。

  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地区如何发展?科沃德科认为,中央政府应采取多种政策手段。既包括中央政府制定制度保障的框架,同时也需要地方政府按既定方向加大投入,让农民“有事可干、有钱可赚”。

  对在农村建设基础设施,科沃德科认为,政府应起到推动作用。此外,也应该有地区性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他说,公司合营的模式也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他指出,农村地区的发展,最关键的是农村内部的差距不能太大。

  针对中国当前老龄化加剧的问题,他表示,波兰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他认为,完全可以通过法律、教育等制度性改革,支持并促进发展大城市以外的小微企业,可发展一些特殊的服务业,比如旅游业等。他认为,中国或迟或早都会走向这条路。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