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叶翔:应淡化GDP导向

2013年12月18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叶翔认为改革中政府应找到合理目标和抓手,帮助经济体跨过拐点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汇信资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叶翔在第四届财新峰会 “启动全面改革”上表示,改革中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应淡化GDP导向,但应通过税制助推向消费驱动增长模式的转型。

  就中国特有的GDP导向的做法,叶翔称,政府最终的目标不应是GDP,而应是就业和通货膨胀。他认为,GDP导向在过去30年是可行的,当时厉以宁教授以骑自行车比喻中国经济,如果没有8%以上的速度就会像自行车一样倒下来。

  但他认为,未来不应再以GDP为目标。叶翔指出,尽管GDP已从2007年的14%下降到现在的7.5%,慢了近一半;但就业状况却改善了,未来更不应该以GDP为目标。

  “有些东西,我觉得靠市场的力量会自动调整过来的,但也有一些市场的力量不够,需要政府来推动一下”。叶翔以向消费驱动增长模式的转型为例,称政府需要在税收方面作推动,制订促进消费的税收、促进个人服务业的税收。

  “劳动和知识的代表就是人,如果把这些要素在经济中的地位提高,资本的地位不再那么高,过去30年靠资本推动的模式就转过来了。”叶翔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高旭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