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敬桢:国企改革要厘清政府和企业关系

2013年12月18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海洋航空集团董事长、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引入民企的合作非常重要,可以达到“国进民也进”

  【财新网】(记者 梁冬梅)中国海洋航空集团董事长、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敬桢表示,三中全会之后将迎来第二次国企改革浪潮,在国企改革的过程中,引入民企的合作非常重要,可以达到“国进民也进”。

  刘敬桢是在今天下午参加第四届财新峰会“国资改革与民资力量”分论坛做上述表示的。

  他表示,未来国企的改革,不仅可以在股份制改革中继续引入民资,而且国资还要摆脱对政府的过度资源依赖,在要素资源配置问题中,还可以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方法。

  “国企不一定都要控股。”刘敬桢表示,股份制改革的下一阶段,就是引进民企,国企在一般性领域可以退出,“资不抵债的,可以破产”。

  刘敬桢认为,三中全会之后,国企改革将会迎来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新一轮高潮。他表示,厘清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在国企改革中十分重要。

  在他看来,中国的国企一直依赖对政府资源过度以来,不仅企业商机依赖于政府,大量投资机会和重要资源的获得也依赖政府,“这意味着政府官员有能力提高企业成本,或者通过手段改变企业的成本结构,这是需要有效改革的”。

责任编辑:付涛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