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亚非:TPP排除中国是危险举动

2013年12月18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危机已重塑地缘政治,国际社会呈现区域化发展特点,WTO巴厘岛协议是重要进展

  【财新网】(记者 闻静)TPPTTIP等协议谈判把中国排斥在外,“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12月18日在2013财新峰会上表示。

  何亚非在此次峰会的“金融危机五周年:反思危机中的金融稳定”分论坛上做了发言。他分析称,国际社会呈现区域化发展特点。虽然近期的巴厘岛WTO会谈实现了一些跨越和突破,但TPP和TTIP等协定,都是由美国和欧盟等强力推动的区域性协议。

  他同时表示,巴厘岛协议是一项重要进展,将能给全球经济带来1万亿美元的益处,也很可能使中国的出口增加2800亿美元。

  何亚非还对全球政治图景做了分析,他说:“过去的五年,我们见证了一些具有非常重大的,地缘政治以及经济效果的根本性的改变。”

  他指出,2008年对于中国以及全球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主要体现为四个方面:

  首先,2008年的金融危机华盛顿共识结束的时点,也是所谓的新的自由主义的起点。何亚非表示,90年代后建立的华盛顿共识主导世界,但在非洲等地区并未带来成功的故事。而过去十年,“北京共识”“中国模式”虽未被中国积极推广,却流行起来。

  第二,危机形成的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从根本上改变了权力制衡格局。新兴市场总体加起来的GDP总量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典型的例子是中国,201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有30%的贡献,这使得地缘政治、经济权力重新平衡,且这种平衡也在向社会等领域渗透。

  第三,金融危机五年来也推动了全球治理的改革。何亚非指出,二战后美国牵头、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结构,已经持续60年。这种结构现已不能适应、解决今天所面临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和挑战。因此,未来全球治理改革必须有更大的公正性和平等性,包含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20国集团(G20)就是个例子。

  何亚非认为,金融危机及后续几年间,西方国家政治体系的一些不足和缺陷暴露出来,例如,美国政府由于政治短视而关门停摆,西班牙等国的失业率高企。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