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屈宏斌:明年地方政府杠杆率可能继续上升

2013年12月18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网
关键是要找到更好的加杠杆的方式,市政债、项目收益债、基建性开发金融机构、引入民间投资都可以探索;未来政策协调平衡面临挑战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在第四届财新峰会 “启动全面改革”上表示,控制地方债务风险并不一定要给地方政府去杠杆化,未来几年政策之间能否更好协调平衡,需要关注。

  最近两个月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城镇化工作会议陆续召开,提出了短期、中期、长期改革目标。屈宏斌认为,单个看这些改革目标都很好,但从操作层面看,这些目标不一定一致,未来几年,多目标的政策操作需要统筹平衡。

  他举例称,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控制地方债务风险”和城镇化会议提出的“稳步推进农民工市民化”,在执行层面存在矛盾。要使2亿多农民工逐步在城市居住下来,需要更多的住房、公共基础设施、保障房、公共交通、地下供水供气排水设施等,这些都是资本密集型投资,而且当期收入都不能支持长期投资,需要举债。

  虽然政府已经出台了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相关政策,但屈宏斌称,从世界城市化、基础设施建设历史看,即使是市场经济为主的国家,这些投资也不是主要靠私人部门完成的,或者由政府投资,或者由政府提供贴息贷款或者补贴扶持,民间投资一直是辅助作用。

  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控制地方债务风险”,屈宏斌认为,这不一定要给地方政府去杠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由地方政府投资,杠杆率可能还要上升,关键是“要找到地方政府加杠杆的更好方式”。

  他认为,有四种方式可以探索。公益性项目的建设资金,可以由地方财政担保发行市政债;有收益的基建项目,可以发行项目收益债。同时,探索建立基建性开发金融机构和引入民间投资,也是可以尝试的方式。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高旭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