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谢国忠:稳增长与推行改革存矛盾

2013年12月18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他认为,中国健全法治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政府和国企仍是经济体的大部分,建立市场经济将很困难
谢国忠在财新峰会现场。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今天表示,目前从金融市场表现看,对于三中全会后的改革,市场仍存一些疑虑。他认为,走向法治,限制政府及国企,中国才可走向市场经济。

  12月18日,谢国忠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上说,尽管大部分国内外专家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评价都较为正面,但股市在全会之后出现较大波动,目前距离全会结束已有一段时间,但市场对改革仍不抱乐观态度。

  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但谢国忠认为,市场经济的核心是法治,中国作为一个行政权利主导的经济体,健全法治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能在2020年前达到这一目标都不容易。

  他指出,中国经济中,政府和国企是大头,但它们不一定按照市场的规律行事。如果它们仍是经济体的大部分,建立市场经济将很困难。

  他认为,中国如果要在2020年建立市场经济,政府的需求和国企的规模应被限制,需求应以家庭和私营部门为主。他称,此次全会对国企改革不是很强调,比较令人担心。

  他续指,中国目前的现状是地产、信贷泡沫,还有产能过剩等问题,要改革,波动就不可避免。但他观察到,目前短期目标仍是“稳增长”。他认为,稳增长与改革有矛盾,为了稳增长,政府、国企什么都可以做,问题会越来越大。

  他还指出,中国很多问题都连结在一起,如果只是一个方面改革,效果很难预测。他表示,最近民企到离岸市场套利是因为可获比较低的利息,而资金大多以高利率形式放贷给了政府融资平台,这是由于政府能给的利息很高,而企业现在经营状况不好。

  他说,最近提银行向民营资本开放,看起来谁都想做,大家都认为能赚钱,而这一趋势如果得不到好的控制,很可能形成一个新的泡沫。在实体经济不好的情况下,金融一定是一个泡沫现象。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