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世锦:放宽市场准入应有大动作

2013年12月18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财新峰会上表示,负面清单使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有了更大空间,可以减少自由裁量权;建议铁路改革提供几个大项目允许民资进入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12月1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第四届财新峰会“启动全面改革”上表示,对负面清单管理的认识,不应仅限于“法无禁止即可为”,它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政府管理方式的改变。行政审批改革关键要看还有多少没有改,是否在负面清单中。

  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是列出禁止类和限制类项目,其余领域都允许进入。上海自贸区对外商投资管理实行负面清单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

  刘世锦认为,负面清单使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有了更大的空间。以前实行正面清单,经济活动需要政府批准。但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中,可以做什么很难完全说清楚。比如,现在网络经济发达,商品在什么地方卖、用什么方式支付,变化很快,“负面清单最大的作用是给创新更大空间”。

  其次,负面清单管理方式也有利于处理产能过剩。刘世锦称,以前的审批制有很多后遗症,近年来光伏发电等行业产能过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金融危机后鼓励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政府鼓励行业发展的前提,是认为政府比市场更聪明、比企业家更负责任。如果这一前提成立,(就)不需要搞市场经济了,原来的计划经济就可以实现。”

  负面清单还有利于公平竞争。按照三中全会的说法,负面清单的确定要按照节能、节水、节地及环境、安全等方面的标准,而不是所有制性质或企业规模,是为了解决经济的外部性问题。只要符合标准,所有主体都可以发展。但刘世锦提醒,最近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处理,仍按所有制、规模划线,并未按照负面清单的标准,这种方法值得考量。

  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公布后,有批评认为清单过长,只是把现有内容复制过来。刘世锦认为,清单内容应该缩短。虽然负面清单的方式有助于减少自由裁量权,减少寻租,提高政府效率,但也要规定审批时限和审批标准等内容。

  行政审批改革仍是明年改革的重要内容。刘世锦认为,政府不应强调改了多少,而要说还有多少没有改,要看这些是否在负面清单中。

  他建议,在放宽准入上应有标志性的大动作,向社会发出信号。在行政性垄断领域,如铁路改革上,可以拿出几个大项目,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石油等资源领域,可以在上海自贸区中尝试建立石油交易中心,同时允许地方炼厂发展,开放上游勘探领域;可以尝试允许民营发起大的电信运营商,以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