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青委员:应对青藏高原“暖湿化”风险 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

文|财新 王雅娟(实习),周泰来
2023年03月11日 20:52
“长期来看,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不可预见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全国政协委员李青认为,应对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趋势,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是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降低城市运行风险,保障城市和人民安全的重要举措
中国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青藏高原钻取冰芯,探索青藏高原的气候和环境变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长期来看,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不可预见的风险会越来越高。”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工商联主席李青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称,应对青藏高原气候暖湿化趋势,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是统筹城市发展与安全,降低城市运行风险,保障城市和人民安全的重要举措。

  李青介绍,当今人类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威胁和挑战。2022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评估报告表明,超过50%概率全球升温在2021年至2040年间可能达到或超过1.5℃。另外,报告还指出,一旦升温幅度超过1.5℃,可能造成一些不可逆的影响,例如海冰和冰山融化对极地和高山区造成的不可逆影响,海平面上升对沿海生态系统造成的不可逆影响等。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