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马怀德:建议加快编纂行政基本法典

单玉晓
2023年03月11日 15:12
《民法典》出台后,编纂《行政法典》的呼声不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呼吁加快行政法法典化步伐,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行政基本法典
2023年3月7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民法典》2020年出台后,编纂《行政法典》的呼声不断。不少行政法学者认为,编纂《行政法典》能够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202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在向提交全国“两会”的建议中,呼吁加快行政法法典化步伐,编纂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行政基本法典。

  行政法是规范公共行政的法律规范集合,具体规范散见在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中。比如,贴近民众生活的《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等,都属于行政法范畴。据马怀德统计,中国现行有效的法律有276部,行政类法律就有90部,占比近1/3。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