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俊杰委员:建议建立制冷剂回收凭证制度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3月11日 11:56
全国政协委员唐俊杰称,目前中国在设备使用、维修和拆除过程的制冷剂排放总和占到全生命期排放总量的90%以上,因此做好上述过程的泄漏控制是实现制冷剂减排的关键
资料图:唐俊杰。

  【财新网】“目前,中国在设备使用、维修和拆除过程的制冷剂排放总和占到全生命期排放总量的90%以上,因此做好上述过程的泄漏控制是实现制冷剂减排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唐俊杰在2023年全国“两会”上称。她建议建立回收凭证制度,加强制冷剂回收,降低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

  唐俊杰介绍,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占到中国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20%,制冷剂是除甲烷和氧化亚氮外的中国第三大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源,估算年排放量超过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与其它温室气体伴随生产生活活动产生不同,制冷剂是人为制造用于制冷的循环工质,使用过程并不消耗。因此,理论上讲通过避免泄漏可以实现制冷剂的零排放。相对于用低温室效应制冷剂替代现有高温室效应制冷剂的减排路径,降低泄漏具有低成本、易实施且没有使用新型制冷剂的“卡脖子”风险。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