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震委员:应对欧盟“碳关税” 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3月10日 19:07
全国政协委员黄震建议,大力推进低碳、零碳、负碳科技创新;加快中国重要行业和产品碳排放统计核算标准体系与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快中国碳市场建设与发展;推出中国的碳税制度
黄震称,当前提出“碳关税”政策的国家主要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对欧美国家出口商品不仅量大且品类多是集中于高耗能、高碳密集型产品。资料图:黄震。

  【财新网】“我们应利用当下欧盟碳关税尚未正式起征的重要窗口期,积极、全面、系统应对全球碳中和竞争新规则,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称。

  他建议,大力推进低碳、零碳、负碳科技创新;加快中国重要行业和产品碳排放统计核算标准体系与基础数据库建设;加快中国碳市场建设与发展;推出中国的碳税制度;建立针对“碳关税”的对话机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