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代表委员关注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呼吁启动编纂劳动法典

文|财新 冯华妹
2023年03月10日 17:14
新业态就业群体不断扩大,权益保障问题日益凸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尽快补齐劳动法律短板,适时启动编纂《劳动法典》
北京,基建建设者。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相关建议、提案表示,新业态的管理制度建设仍相对落后,特别是对于不同类型就业群体的用工关系界定尚不明晰,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劳资纠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不断发展,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就业群体不断扩大,其权益保障问题也日益凸显。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相关建议、提案表示,新业态的管理制度建设仍相对落后,特别是对于不同类型就业群体的用工关系界定尚不明晰,由此产生了大量的劳资纠纷。为此,他们呼吁尽快补齐劳动法律短板,适时启动编纂《劳动法典》,调整完善社会保障规范,探索创新保障制度。

劳动关系难界定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业态劳动者已达8400万人。2021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出台了《关于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还表示,2023年,人社部门将继续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落实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