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赤平委员:建议启动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洞庭湖治理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3月10日 12:07
陈赤平认为,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城陵矶综合枢纽以及洞庭湖区生态疏浚工程都是系统工程,工程建设意义深远,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启动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统筹各方意见达成一致,促进工程顺利推进
2022年8月18日,湖南岳阳,洞庭湖水域内干旱导致湖床裸露。连年来,洞庭湖问题深受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连年来,洞庭湖问题深受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陈赤平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启动重大项目协调机制,统筹各方意见达成一致,促进洞庭湖系统治理工程顺利推进。

  陈赤平称,目前洞庭湖的系统治理仍面临诸多问题。长江与洞庭湖的江湖关系变化加剧,水进不来、留不住,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三峡水库清水下泄导致长江干流中游河道持续下切,松滋、太平、藕池三口分流水量明显减少,城陵矶出口水位降低、出流加快,入湖来水通过湖泊调蓄时间缩短,洞庭湖有水也留不住。灌溉期水位下降导致沿线引水工程引水不足甚至引不到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