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于金明:探索将常见肿瘤筛查纳入医保

文|财新 周信达
2023年03月10日 07:10
于金明建议,在现阶段基本医保制度框架下,先尝试将肺癌等肿瘤的筛查纳入医保,同时考虑商业保险介入
资料图:于金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国是癌症高发国。国家癌症中心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发病人数逐年上升,预计2025年有520万人患病,2030年达到580万。前期预防筛查普及不足,后期治疗费用巨大,尤其随着质子治疗等精尖技术的应用,癌症患者承担着沉重的经济压力。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建议,加强肿瘤精准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医防结合”的防治模式。肿瘤的“防”重点应在二级预防,比如控烟、调整饮食结构、环境污染治理和早期筛查;“医”则要强调规范,集合放疗、外科、内科、病理、影像等多个领域的专家组建多学科团队,推进肿瘤信息互联共享平台建设。

建立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的长效机制

  前端预防对于癌症至关重要。于金明指出,发达国家癌症患者的5年生存率高达70%,而中国仅为40.6%。除瘤谱构成不同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筛查。2012年起,城市癌症筛查项目正式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全国范围内免费开展五大类癌症(肺癌、乳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和大肠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工作。但在实际开展中,存在居民依从性差、技术不规范和过度依赖财政资金等问题,工作可持续性较差。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