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五年宣告290名企业经营者无罪 营商环境仍待优化|两高报告解读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3月09日 11:48
“两高”均表态将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法院重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学者认为,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趋利执法、动辄入刑等问题应加以避免,同时严把逮捕关
张文中案庭审现场。过去五年,法院再审纠正张文中案等重大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209件283人,对6250名在押企业经营者变更适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对290名涉案企业经营者依法宣告无罪。图:人民法院报

  【财新网】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有赖民营经济。正在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检察院工作报告均表态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最高法院首度披露宣告涉案企业经营者无罪、变更刑事强制措施的数据,重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最高检察院则披露了涉企业合规不起诉数据。

  刑事错案对民营企业家是致命打击。最高法院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法院再审纠正张文中案等重大涉产权刑事冤错案件209件283人,对6250名在押企业经营者变更适用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对290名涉案企业经营者依法宣告无罪。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报告中表示,法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落实平等保护原则,不论国有民营、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保护市场主体合法的财产权益、合同权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