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起网暴案件被点名,“按键伤人”如何治|两高报告解读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3月08日 20:47
网络暴力日益成为严重社会问题。有学者认为,法不责众是伪命题,治理网暴重在预防,应当让网暴的所有参与者承担责任,平台承担主体责任
3月7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均表示要从严惩治网络暴力,并点名多起热点案件。资料图:最高人民法院。图:人民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互联网时代,网络暴力日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3月7日,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分别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均表示要从严惩治网络暴力,并点名多起热点案件。

  周强表示,五年来各级法院审理涉网络 “水军”、网络 “黑公关”等案件,严惩散布虚假信息、危害网络生态的犯罪行为,决不允许网络空间沦为法外之地。审判机关全面加强人格权保护,审结人格权纠纷案件87.5万件。在司法政策中完善人格权侵害禁令、人身安全保护令等规定,让人格权更有保障。审理侵害 “两弹 一星”功勋于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名誉案,让人格尊严免遭网络暴力侵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