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刘林:就业难,板子不要打在学生身上

文|财新 黄蕙昭
2023年03月08日 09:24
秋招低迷,春招慢热,高校就业难核心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
2023年3月3日,天津,学生在现场了解用人单位信息。当天,由天津市人社局主办的“海河英才”高校专场招聘活动在天津大学拉开帷幕,182家企业推出超5000个就业岗位吸引求职者。图:中新社记者 佟郁

  【财新网】化解就业难,不能围着“假问题”费劲力气找答案。高校“最难就业季”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在今年两会递交的提案中称,现在主要“难”在岗位供给上,而不是高校和学生身上,应抓住主要矛盾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关于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主要因素,相当一部分观点仍将主因归结为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脱节,所培养毕业生眼高手低、就业观不正、求安求稳等等。”刘林说,“现阶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确实有部分高校人才培养和部分学生就业观念方面的问题,这是老问题了,仍然存在,但不是今年成为‘高校毕业生史上最难就业季’的主因。”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