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监管新方案亮相:设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央行恢复省分行

文|财新 王石玉
2023年03月07日 18:08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将不再保留中国人民银行县(市)支行,相关职能上收至人民银行地(市)中心支行
对于金融监管领域,《方案》提出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撤销人民银行大区分行、总行直属营业管理部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并恢复31个省级分行。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2017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之后,中国金融监管领域又迎来一次重大变革:将成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

  在2023年3月7日下午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受国务院委托,根据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就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向大会作说明。《方案》尚待全国人大审议通过。

  对于金融监管领域,《方案》提出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撤销人民银行大区分行、总行直属营业管理部和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并恢复31个省级分行。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