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规范二手家电流通

文|财新 翟少辉
2023年03月07日 16:03
二手家电经过长期使用,期间多次不规范维修,质量不受控,存在安全、环保、能耗等多方面问题,董明珠建议逐步规范或取消二手家电市场
河北三河市燕郊,二手空调、电视机家电市场。关于二手家电售后,董明珠建议,二手家电经销商在对外销售时应向消费者明示其质量、性能、维修等实际情况,并承诺售后服务责任等,还应明确二手家电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责任主体和服务要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二手家电经过长时间使用或者多次不规范维修,质量不受控,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同时,二手家电受环境污染、腐蚀等影响,普遍存在零件性能下降且运转阻力加大等现象,能耗通常相对较高。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提出应规范二手家电流通市场的建议。她引用国家统计局数据称,当前国内家电保有量已超21亿台,2022年废弃量超2亿台,其中约2400万台流入二手交易市场。

  华泰证券在2月28日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指出,目前国内大多数废旧家电被小商贩收走,无法达到正规环保处理要求。部分废弃家电产品或是通过翻新后进入二手市场,或是经不规范拆解,为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同时也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