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协委员姚树坤:鼓励医保个账资金购买健康险

文|财新 刘登辉
2023年03月07日 13:33
姚树坤认为,“一刀切”式宣布基本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易激发人民群众不平衡心理,波及社会稳定。若鼓励优先使用个人账户购买个人健康险,“个人所有”不受影响,将一箭双雕
资料图:姚树坤。

  【财新网】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落地引发个别地区风波后,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原副院长姚树坤在2023年全国两会提案中建议,可鼓励优先使用个人账户购买个人健康险,作为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补充,防范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姚树坤谈到,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来,中国建立全球最大的全民医保网络。2021年全国卫生总费用支出共计7.56万亿元,其中基本医保占40%,商业保险占5%,个人自付高达28%。从保障水平来看,个人自付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较高。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