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刚:日方有人若参与遏制中国的新冷战,那么两国间旧伤未愈又添新痛

文|财新 曾佳
2023年03月07日 12:17
秦刚表示,中日应坚持市场原则和自由开放精神,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财新网】3月7日上午,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举行的专场记者会上,外交部长秦刚针对“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打算构建怎样的中日关系”的问题表示,中日一衣带水,他认为要构建新时代中日关系,首先应当言而有信。

  他指出,45年前,中日缔结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首次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关系发展的原则和方向。这一条约连同中日间其他三个政治文件构成了中日关系的政治根基,尤其是“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政治共识。“对此应该严格遵守,说了就要做到。”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