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秦刚谈乌克兰危机 重申中国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03月07日 11:45
秦刚表示,和谈进程应尽快开启,各方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尊重,从而找到实现欧洲长治久安之策
3月7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秦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财新网】3月7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专场记者会;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秦刚在谈及俄乌冲突时表示:乌克兰危机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悲剧,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教训惨痛,值得各方深刻反思。他还说,乌克兰危机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和现实原因,本质是欧洲安全治理矛盾的大爆发。

  在被记者问及他对近来有外方要求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援助”、主张所谓“中国特殊责任论”,甚至认为“只有中国可以结束这场战争”等说法有何回应时,秦刚说,我们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在和平和战争之间,选择和平;在对话和制裁之间,选择对话;在降温和拱火之间,选择降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