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代表田轩:新三板亟需制度创新和配套制度完善

文|财新 全月
2023年03月07日 10:27
新三板目前仍存在挂牌公司股权集中度较高、可流通股份不足;市场合格投资者不足,结构较单一;流动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主要问题
资料图:田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带来了诸多提案。其中,针对新三板市场,田轩提出五点建议。

  田轩认为可在新三板市场建立分层股权治理服务体系,化解挂牌公司股权集中度仍然较高的问题。如针对初创期公司,可为其持股高管、员工、早期股东等提供上市前大宗交易服务;针对成长期的公司,提供私募发售和股票回购服务,包括从账户设立、发起融资到交易清算的全流程服务等。

  还可建立符合新三板市场特点的信息披露制度。以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参照,按照流通股市值、盈利收入或者信息披露质量将新三板市场分为三个层次:对于最高层级市场,进入需满足定性标准和财务要求,并且接受定性评估;对于中间层次市场,进入无定性标准、财务要求,需要向证监会提交经审计的年度报告;针对最底层的市场,是投机交易市场,不需要向证监会提交经审计的年度报告,主要目的是帮助投资者获得报价。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